女神異聞錄 4 黃金版 技能等級威力命中經驗值等詳解

13 7 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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來源:A9VG

作者:darkrusher

 

玩P4G的時候大家會關注很多數字,如Persona的等級和能力值、關鍵日期、道具數量等等……

但是……總有一些數字你看不到卻可能用得到……

本文就是要對這些遊戲中不會直接顯示出來的數字進行揭秘……

本作由於至少會有中日英三種語言版本,因此希望能顧及所有語言……

但是因為個人PS2版本玩的英文+手頭資料都是英文+個人語言水平問題,所以先放出英文版,其他語言以後慢慢補……

技能等級與技能變化篇

遊戲中每個技能都有一個系統內設的等級,比如主角初始Persona伊剎那歧的單體雷電小(Zio)是Rank1技能,而單體雷電大(Ziodyne)是Rank5技能……

技能的等級有什麼用呢?

平時這項數值其實沒什麼大用,大家走迷宮打怪時完全不知道這個數據也玩得不亦樂乎……

但是在合體預報為“技能變化”效果時這個數據就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了!

在P4G中,技能變化效果會讓合成的Persona的一個技能變成另外一個技能……而技能變化效果下Persona哪一個技能變異以及變異成哪一個技能是隨機的,唯一的規律只有一個——變化前的技能一定與變化後的技能是同一個等級!

於是善加利用這個規律就能凹出一些玩家想要但卻又不容易得到的技能,尤其是經典的Lv24的星Kaiwan變異出勝利雄叫的故事……

以下是按等級劃分的技能列表:

 

Rank 1 Skills (28)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Cleave スラッシュ  
Bash 突撃  
Skewer 串刺し  
Agi アギ  
Bufu ブフ  
Zio ジオ  
Garu ガル  
Enervation エイジング  
Soul Break ソウルブレイク  
Balzac バルザック  
Pulinpa プリンパ  
Poisma ポイズマ  
Makajama マカジャマ  
Evil Touch デビルタッチ  
Dia ディア  
Patra パトラ  
Mutudi クロズディ  
Traesto トラエスト  
Tarunda タルンダ  
Rakunda ラクンダ  
Sukunda スクンダ  
Tarukaja タルカジャ  
Rakukaja ラクカジャ  
Sukukaja スクカジャ  
Fire Boost 火炎ブースタ  
Ice Boost 氷結ブースタ  
Elec Boost 電撃ブースタ  
Wind Boost 疾風ブースタ  
Sharp Student コーチング

 

Rank 2 Skills (37)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Single Shot シングルショット  
Sonic Punch ソニックパンチ  
Double Fangs 二連牙  
Poison Skewer 毒串刺し  
Skull Cracker 脳天落とし  
Hysterical Slap ヒステリービンタ  
Muzzle Shot マズルシュート  
Arm Chopper 両腕落とし  
Maragi マハラギ  
Mabufu マハブフ  
Mazio マハジオ  
Magaru マハガル  
Hama ハマ  
Mudo ムド  
Life Drain 吸血  
Spirit Drain 吸魔  
Foul Breath 淀んだ吐息  
Re Patra リパトラ  
Posumundi ポズムディ  
Nervundi シシリディ  
Energy Shower エナジーシャワー  
Recarm リカーム  
Dodge Physical 物理見切り  
Dodge Fire 火炎見切り  
Dodge Ice 氷結見切り  
Dodge Elec 電撃見切り  
Dodge Wind 疾風見切り  
Resist Enervate 老化耐性  
Resist Exhaust 衰弱耐性  
Resist Rage 激昂耐性  
Resist Confuse 混亂耐性  
Resist Poison 毒耐性  
Resist Silence 魔封耐性  
Resist Fear 恐怖耐性  
Resist Dizzy 気絶耐性  
Alertness 警戒  
Growth 1 ローグロウ

 

Rank 3 Skills (39)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Assault Dive アサルトダイブ  
Kill Rush キルラッシュ  
Twin Shot ダブルシュート  
Cell Breaker セルブレイカー  
Brain Shake ブレインシェイク  
Swift Strike 電光石火  
Gale Slash 疾風斬  
Rampage 暴れまくり  
Agilao アギラオ  
Bufula ブフーラ  
Zionga ジオンガ  
Garula ガルーラ  
Mahama マハンマ  
Mamudo マハムド  
Megido メギド  
Old One オールド・ワン  
Anima Freeze アニマフリーズ  
Valiant Dance バリアントダンス  
Tentarafoo テンタラフー  
Poison Mist ポイズンミスト  
Foolish Whisper 愚者のささやき  
Evil Smile デビルスマイル  
Diarama ディアラマ  
Media メディア  
Me Patra メパトラ  
Trafuri トラフーリ  
Fire Break 火炎ガードキル  
Ice Break 氷結ガードキル  
Elec Break 電撃ガードキル  
Wind Break 疾風ガードキル  
Dekunda デクンダ  
Dekaja デカジャ  
Counter カウンタ  
Auto-Tarukaja 攻撃の心得  
Auto-Rakukaja 防禦の心得  
Auto-Sukukaja 素早さの心得  
Apt Pupil アドバイス  
Regenerate 1 小治癒促進  
Invigorate 1 小気功

 

Rank 4 Skills (52)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Fatal End デッドエンド  
Power Slash パワースラッシュ  
Black Spot 黒點撃  
Cruel Attack バスタアタック  
Mind Slice マインドスライス  
Crazy Chain クレイジーチェーン  
Seal Bomb シールボムズ  
Herculean Strike 金剛発破  
Atom Smasher 木っ端微塵斬り  
Maragion マハラギオン  
Mabufula マハブフーラ  
Mazionga マハジオンガ  
Magarula マハガルーラ  
Stagnant Air 淀んだ空気  
Amrita アムリタ  
Re*vo*lu*tion レボリューション  
Red Wall 赤の壁  
White Wall 白の壁  
Blue Wall 蒼の壁  
Green Wall 緑の壁  
Matarunda マハタルンダ  
Marakunda マハラクンダ  
Masukunda マハスクンダ  
Matarukaja マハタルカジャ  
Marakukaja マハラクカジャ  
Masukukaja マハスクカジャ  
Counterstrike ヘビーカウンタ  
Evade Physical 真・物理見切り  
Evade Fire 真・火炎見切り  
Evade Ice 真・氷結見切り  
Evade Elec 真・電撃見切り  
Evade Wind 真・疾風見切り  
Resist Physical 物理耐性  
Resist Fire 火炎耐性  
Resist Ice 氷結耐性  
Resist Elec 電撃耐性  
Resist Wind 疾風耐性  
Survive Light 光からの生還  
Survive Dark 闇からの生還  
Null Enervate 老化防禦  
Null Exhaust 衰弱防禦  
Null Rage 激昂防禦  
Null Confuse 混亂防禦  
Null Poison 毒防禦  
Null Silence 魔封防禦  
Null Fear 恐怖防禦  
Null Dizzy 気絶防禦  
Enervate Boost 老化成功率UP  
Exhaust Boost 衰弱成功率UP  
Rage Boost 激昂成功率UP  
Confuse Boost 混亂成功率UP  
Poison Boost 毒成功率UP  
Silence Boost 魔封成功率UP  
Fear Boost 恐怖成功率UP  
Growth 2 ミドルグロウ

 

Rank 5 Skills (30)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Mighty Swing 剛殺斬  
Torrent Shot ミリオンシュート  
Poison Arrow ポイズンアロー  
Heat Wave ヒートウェイブ  
Blade of Fury 利剣亂舞  
Mustard Bomb マスタードボム  
Navas Nebula ナバスネビュラ  
Agidyne アギダイン  
Bufudyne ブフダイン  
Ziodyne ジオダイン  
Garudyne ガルダイン  
Hamaon ハマオン  
Mudoon ムドオン  
Diarahan ディアラハン  
Mediarama メディラマ  
Samarecarm サマリカーム  
Tetraja テトラジャ  
High Counter ハイパーカウンタ  
Endure Light 光からの大生還  
Resist Light 光耐性  
Endure Dark 闇からの大生還  
Resist Dark 闇耐性  
Ali Dance アリ・ダンス  
Firm Stance 仁王立ち  
Fire Amp 火炎ハイブースタ  
Ice Amp 氷結ハイブースタ  
Elec Amp 電撃ハイブースタ  
Wind Amp 疾風ハイブースタ  
Hama Boost ハマ成功率UP  
Mudo Boost ムド成功率UP  
Endure 食いしばり  
Regenerate 2 中治癒促進  
Invigorate 2 中気功  
Cool Breeze 勝利の息吹

 

Rank 6 Skills (30)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Gigantic Fist ギガンフィスト  
Tempest Slash 五月雨斬り  
Vile Assault マッドアサルト  
Deathbound デスバウンド  
Arrow Rain アローシャワー  
Vicious Strike 烈風波  
Aeon Rain アイオンの雨  
Virus Wave バイラスウェイブ  
Maragidyne マハラギダイン  
Mabufudyne マハブフダイン  
Maziodyne マハジオダイン  
Magarudyne マハガルダイン  
Mahamaon マハンマオン  
Mamudoon マハムドオン  
Megidola メギドラ  
Ghastly Wail 亡者の嘆き  
Power Charge チャージ  
Mind Charge コンセントレイト  
Null Physical 物理無効  
Null Fire 火炎無効  
Null Ice 氷結無効  
Null Elec 電撃無効  
Null Wind 疾風無効  
Null Light 光無効  
Null Dark 闇無効  
Ailment Boost バステ成功率UP  
Auto-Mataru マハタルカオート  
Auto-Maraku マハラクカオート  
Auto-Masuku マハスクカオート  
Growth 3 ハイグロウ  
Regenerate 3 大治癒促進  
Invigorate 3 大気功

 

Rank 7 Skills (24)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Brave Blade ブレイブザッパー  
Rainy Death 霧雨昇天撃  
Akasha Arts アカシャアーツ  
Myriad Arrows 剎那五月雨撃  
Agneyastra アグネヤストラ  
Blight ベノンザッパー  
Mediarahan メディアラハン  
Tetra Break テトラブレイク  
Makara Break マカラブレイク  
Tetrakarn テトラカーン  
Makarakarn マカラカーン  
Repel Physical 物理反射  
Repel Fire 火炎反射  
Repel Ice 氷結反射  
Repel Elec 電撃反射  
Repel Wind 疾風反射  
Repel Light 光反射  
Repel Dark 闇反射  
Angelic Grace 大天使の加護  
Insta-Heal 瞬間回復  
Enduring Soul 不屈の闘志  
Arms Master 武道の心得  
Spell Master 魔術の素養  
Victory Cry 勝利の雄たけび

 

Rank 8 Skills (13)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God’s Hand ゴッドハンド  
Primal Force イノセントタック  
Vorpal Blade 空間殺法  
God’s Judgment ゴドジャッジメント  
Hell’s Judgment ヘルジャッジメント  
Megidolaon メギドラオン  
Salvation メシアライザー  
Absorb Physical 物理吸収  
Absorb Fire 火炎吸収  
Absorb Ice 氷結吸収  
Absorb Elec 電撃吸収  
Absorb Wind 疾風吸収  
Divine Grace 神々の加護  

 

Rang 9 Skills/UNIQUE Skills (14)
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Heaven’s Blade 天軍の剣  
Hassou Tobi 八艘跳び  
Pralaya プララヤ  
Ragnarok ラグナロク  
Niflheim ニブルヘイム  
Thunder Reign 真理の雷  
Panta Rhei 萬物流転  
Samsara 回転説法  
Die for Me! 死んでくれる?  
Black Viper 漆黒の蛇  
Morning Star 明けの明星  
Debilitate ランダマイザ  
Heat Riser ヒートライザ  
Unshaken Will 不動心  

其中Rank9的技能是不可繼承的……

接下來就以星Kaiwan變異勝利雄叫為例講解一下……

KaiwanLv24合成式有三個基本技能,其中Tetrakarn(物理反射)和Victory Cry(勝利的雄叫)同為Rank7的技能,於是在技能變化當天前者就具有了轉變成後者的可能!

如果目標技能是勝利的雄叫,則在技能變化當天合成Kaiwan,此時需要凹的是:

1. 變化的技能正好是Tetrakarn

2. Tetrakarn變異成的Rank7技能正好是Victory Cry

從這個實例中大家需要的明白的是:

1. 合成目標Persona的素材盡可能技能少,這樣合出來的Persona技能也會少,於是玩家想要發生變化的技能變異到的概率更高;

2. 一定要研究合成Persona的技能Rank以及自己想要變異出的技能Rank從而選定目標Persona,不要妄想Rank1技能變異出Rank8……

接下來附送技能繼承數表,從而讓大家能合理預測合成的目標Persona會有多少技能……

 

技能繼承數
合體素材技能總數 合體目標技能數
< 6 1
6-8 2
9-11 3
12-23 4
>23 5

合成的Persona的技能數是該Persona的基本技能數+繼承技能數+Commu獎勵經驗值升級所學技能數+其它獎勵技能數……

這樣大家就可以初步預測自己合成的Persona會有多少技能了……

 

技能數據篇

你是否經常看到眾多同樣是小傷害/中傷害/大傷害的物理攻擊技能卻疑惑為什麼它們的消費不一樣? 是否猜測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本篇為你詳細解讀貌合神離的眾技能之間細微的差別!

單體物理攻擊

 

Rank 技能 消費HP 威力 命中 會心率 Hits 異常狀態 異常狀態附加率% 致暈
1 Cleave/スラッシュ 5% 130 100 20 1 30
1 Bash/突撃 6% 120 100 20 1 40
1 Skewer/串刺し 5% 140 85 20 1 20
2 Single Shot/シングルショット 3% 170 98 20 1 20
2 Sonic Punch/ソニックパンチ 8% 150 90 25 1 20
2 Double Fangs/二連牙 8% 80 90 15 2 10
2 Poison Skewer/毒串刺し 6% 120 90 5 1 Psn 20 0
2 Skull Cracker/脳天落とし 6% 120 90 5 1 Cnf 20 0
2 Hysterical Slap/ヒステリービンタ 8% 100 90 5 2 Rg 15 0
2 Muzzle Shot/マズルシュート 8% 120 90 5 1 Mut 20 0
2 Arm Chopper/両腕落とし 8% 90 90 5 2 Fe 20 0
3 Assault Dive/アサルトダイブ 8% 200 90 20 1 40
3 Kill Rush/キルラッシュ 10% 100 90 10 1-3 20
3 Twin Shot/ダブルシュート 10% 110 90 10 2 20
3 Cell Breaker/セルブレイカー 10% 160 90 5 1 Nrv 20 0
3 Brain Shake/ブレインシェイク 12% 160 100 5 1-3 Exh 15 0
4 Fatal End/デッドエンド 14% 250 90 20 1 40
4 Power Slash/パワースラッシュ 8% 240 80 25 1 30
4 Black Spot/黒點撃 16% 260 85 35 1 50
4 Cruel Attack/バスタアタック(倒地傷害+) 12% 240 90 5 1 20
5 Mighty Swing/剛殺斬 14% 270 90 30 1 20
5 Torrent Shot/ミリオンシュート 12% 90 90 8 2-3 20
5 Poison Arrow/ポイズンアロー 14% 260 85 5 1 Psn 25 0
6 Gigantic Fist/ギガンフィスト 16% 660 90 25 1 40
6 Tempest Slash/五月雨斬り 15% 180 85 10 1-2 10
6 Vile Assault(倒地傷害x2)/マッドアサルト 12% 700 95 5 1 10
7 Brave Blade/ブレイブザッパー 20% 1400 90 20 1 2
7 Rainy Death/霧雨昇天撃 20% 350 85 35 1 50
8 God’s Hand/ゴッドハンド 22% 1600 90 15 1 30
8 Primal Force/イノセントタック 20% 2200 90 25 1 15
9 Heaven’s Blade/天軍の剣 19% 460 90 30 1 20

全體物理攻擊

 

Rank Name Cost Pwr Acc Crit Hits Ail Ail% Stun
3 Swift Strike/電光石火 12% 130 80 5 1-2 20
3 Gale Slash/疾風斬 12% 160 85 5 1 20
3 Rampage/暴れまくり 12% 80 75 5 1-3 40
4 Herculean Strike/金剛発破 16% 180 80 5 1 30
4 Mind Slice/マインドスライス 14% 180 80 5 1 Cnf 15 0
4 Crazy Chain/クレイジーチェーン 14% 180 80 5 1 Rg 15 0
4 Seal Bomb/シールボムズ 14% 180 80 5 1 Mut 15 0
4 Atom Smasher/木っ端微塵斬り 16% 100 80 5 1-2 Fe 15 0
5 Heat Wave/ヒートウェイブ 16% 250 75 5 1 15
5 Blade of Fury/利剣亂舞 18% 100 90 5 2-4 10
5 Mustard Bomb/マスタードボム 16% 200 80 5 1 Nrv 15 0
5 Navas Nebula/ナバスネビュラ 16% 200 80 5 1 Exh 15 0
6 Deathbound/デスバウンド 20% 290 80 5 1 20
6 Arrow Rain/アローシャワー 18% 160 75 5 2 20
6 Vicious Strike/烈風波 18% 280 90 5 1 40
6 Aeon Rain/アイオンの雨 18% 140 75 5 1-3 15
6 Virus Wave/バイラスウェイブ 16% 180 80 5 1 Psn 15 0
7 Akasha Arts/アカシャアーツ 18% 260 80 5 1-2 30
7 Myriad Arrows/剎那五月雨撃 18% 150 85 5 1-3 10
7 Agneyastra/アグネヤストラ 24% 240 75 5 1-3 20
7 Blight/ベノンザッパー 16% 260 80 5 1 Psn 15 0
8 Vorpal Blade/空間殺法 22% 400 80 5 1 10
9 Hassou Tobi/八艘跳び 25% 120 75 5 8 10
9 Pralaya/プララヤ 25% 2200 80 5 1 KO 50 0

Nrv : Enervation/老化

Exh : Exhaustion/衰弱

Rg : Rage/激昂

Cnf : Confusion/混亂

Psn : Poison/毒

Mut : Silence/魔封

Fe : Fear/恐怖

KO : Instant death/即死

Hit數是一個範圍的表示每次hit數是該閉區間範圍中一個隨機整數,如2-4表示每次可打出2hits、3hits或4hits任意一種情況;

而Hit數是一個固定值的表示每次命中時必定是這個數,如8表示只要命中一定出8hits……

另外,對複數敵人使用全體攻擊技能時每個敵人被命中和hit數情況會單獨計算,所以有時會出現有個別敵人沒有擊中或被擊中的敵人受到的hit數不同的情況……

 

Neta篇

你能拿到多少經驗值?

P4G中每個敵人的基本經驗值是固定的,但是在敵我存在等級差的情況下經驗值會有加成或扣減……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我方級別越低所得經驗值越多,級別越高經驗值越少……

以下就對等級差對經驗值的影響進行揭秘:

 

等級差=敵方等級-我方等級 經驗值修正乘
-7或以下 0.30
-6 0.40
-5 0.50
-4 0.60
-3 0.77
-2 0.90
-1 1.00
0 1.00
+1 1.00
+2 1.00
+3 1.00
+4 1.00
+5 1.18
+6 1.45
+7 1.76
+8 2.29
+9 3.09
+10或以上 4.00

注:以上為Normal難度經驗值係數,不考慮其它難度對經驗值的調整

幾點說明:

1)複數敵人的等級和經驗值處理。 遊戲中時常遇到不同種類和級別的Shadow的組合,此時這一團敵人的總基本經驗值是的每個個體的基本經驗值的總和,而其級別則根據其平均級別四捨五入。

如LV50的ShadowAx3(每個經驗值3000)和Lv51的ShadowBx1(每個經驗值3200),則總基本經驗值=3000×3+3200×1=12200;等級=Round((50X3+51×1)/4)=50。

2)我方戰鬥成員實際所得經驗值會根據每個成員和敵人團的等級差進行單獨修正計算,同時修正的經驗值基數是原敵人團總基本經驗值按照我方參戰人數平均分攤後的基本經驗值。

如Lv50主角和Lv40陽介兩人挑戰1)中的敵人基團,則勝利後倆人所得經驗值基數是原總基本經驗值12200/2=6100,按照等級差修正後實際所得經驗值是主角=1.00×6100=6100,陽介=4.00×6100=24400。

3)久慈川理世雖然不參戰但是也有經驗值,其實際所得經驗值為我方戰鬥人員分攤的基本經驗值按照理世與敵人團的等級差修正後的結果。 如案例2)的情形Lv50的理世所得經驗=6100×1.00=6100。

4)主人公的Persona所得經驗值按照Persona本身與敵人團等級差進行修正計算。 其中無論主角中途換過多少Persona都只有戰鬥結束時裝備在主角身上的Persona會獲取經驗值,而未裝備在主角身上但擁有Growth系列技能的Persona會按該技能等級額外得到經驗值。

如例2)中主角戰鬥結束時身上帶的是Lv40的Persona,則該Persona獲得經驗=4.00×6100=24400;同時隊伍中另一隻Lv50有Growth2技能的Persona會獲得經驗值50%x1.00×6100= 3050

揭開狐狸坑錢的本質

 

狐狸SP回复消費
隱者Commu等級 消費(円/SP)
1 60
2 55
3 50
4 45
5 40
6 35
7 30
8 25
9 20
10 15

傷害計算公式

DMG = 5 x √(ST/EN x ATK) x MOD x HITS X RND

DMG = 傷害

ST = 力/魔法

EN = 敵人的耐久

ATK = 武器或技能的攻擊力

MOD = 一個基於敵我等級差計算出來的乘數

HITS= Hit數

RND = 隨機數(取值範圍是0.95 到1.05)

疊羅漢——Persona與裝備的可疊加與不可疊加性

Persona有相性有技能,人物有武器有裝備有飾品配件……想知道你是否你的組合鞏固還是浪費了你的戰力? 請看下文……

1. 屬性魔法(火炎/冰結/雷電/疾風)強化疊加性

屬性強化疊加法則是:同系強化最多可以將兩個效果進行疊加,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三個同系強化效果在身則只有兩個會發揮效果;在疊加效果選取上遵循persona>裝備的原則,即如果你裝備的persona有兩個某屬性的強化技能而你自身帶有一個同系強化裝備,則發生疊加的兩個效果都是persona技能……

具體請看以下實例:

1)Fire Boost(火炎威力小增加技能)+Fire Amp(火炎威力大增加技能)可以疊加

2)Fire Boost+Fire Vow(火炎威力小增加飾品)可以疊加

3)Fire Boost+Fire Amp+Fire Vow,則只有Fire Boost和Fire Amp兩個技能效果可以疊加

2. 抗性疊加

抗性疊加非常優惠,Persona本身抗性、技能抗性和裝備品抗性都可以疊在一起! 舉例說明:

一個耐火的Persona+學會Fire Resist(耐火)技能+對其使用Red Wall(給一個個體增加火炎抗性)+persona持有者裝備Kagutsuchi Pin(耐火飾品)的效果可以疊加

3. 被動技能和具有相同效果的裝備品不可疊加

如Apt Pupil(會心率加倍技能)+Omega Drive(會心率加倍飾品)效果不可疊加……否則你逆天了……

4. HP回復和SP回复類效果可疊加

如Invigorate1+2+3(氣功小+中+大)效果可疊加

5. 其它分梯度的技能效果不可疊加

除HP/SP回复外其它分1、2、3梯度的技能效果不能疊加……如果一個Persona持有該系列不同梯度的技能則只有最高梯度的技能發揮作用……例如:

1)一個persona擁有Growth1+2+3(不上場也能獲得25%、50%和100%經驗值)三個技能則只有Growth3發揮效果(1.75倍經驗值別想了……)

2)一個Persona擁有Counter、Counter Strike和High Counter(低、中、高概率物理反射)三個技能則只有High Counter發揮效果

6. 異常狀態疊加

Ailment Boost(任何異常狀態附著率增加)和單個異常狀態附著率效果(如Poison Boost毒增加)不可疊加,此時按Ailment Boost效果處理……

7. 其它疊加

1)增加EXP的服裝和增加EXP的飾品效果可疊加

2)同系迴避與無效/反射/吸收效果不可疊加,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某種攻擊無效/反射/吸收技能的話則同系迴避增加的技能效果永遠無法發揮……對於物理攻擊來講,這意味著如果你有物理無效/反射/吸收技能的話你一定會發揮這種技能,而不可能通過迴避令對手miss倒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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